物理网博客
反思:应该如何帮孩子们处理好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呢?
2013.11.04 2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04-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了。但如果孩子目前并还没有科学花费压岁钱能力的话,我认为父母应该说服孩子,帮孩子来存管,以免发生意外。

每次年后,孩子用压岁钱攀比、炫富,真是太平常了,这种炫富本身就是一种畸形的心理,它会导致这些炫富的孩子以及那些“被炫富”的小伙伴心灵不健康成长。

孩子如何处理春节的压岁钱,可以说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如果家长们对此不闻不问,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你应尽的责任,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相应的反作用。

高中生

父母们若能通过教育孩子怎样来保管、分配、使用压岁钱,教导孩子们把压岁钱用到有意义地方,告诉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满分父母应该做的。

家长们要告诉孩子,每一分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苦挣来的,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节约。压岁钱是一个小小的家教课堂,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孩子。

有些孩子把“压岁钱”变成了自己的“炫富钱”,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个隐患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足够重视。这种现象的根源应该在于网络上大人的炫富引领,如何让孩子们上健康的网站,接受健康的教育,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不炫富,不攀比,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中国有句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社会这么复杂,指不定就因为你的炫富而导致一些歹人对你有想法。

最后一点儿,家长朋友们应该引导孩子们科学地理财,如果你对金融、投资等很熟悉,可以用压岁钱给孩子购买些基金,让孩子看到自己的零花钱在增值,这是个很不错的办法。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