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同学们要改进方法,逐步改善做题效率
2013.11.04 1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4日-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总有一些学生抱怨高中物理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以及一些好习惯。这些都是需要你在课下去认真分析和思考的,找到了原因并采取措施,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在此给学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书本

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大家也要试着尝试去多思考一下。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只要放下负担,心平气和努力去尝试分析,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课下多自我反省,查漏补缺。物理知识联系紧密,一个地方没吃透往往会影响其他地方的学习,因此学习不能有所遗漏,在课下同学们要多进行地毯式复习,查漏补缺。记错题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还有一个好办法是到物理网去下载其他同学们的物理错题本,比较省时间;考前,多去物理网看一些考前预测或该模块知识总结的文章也很不错。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们总说,也总是听到:上天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实高中生的智商都在一个水平上,相差很小,同样的一个知识点,比如牛顿定律,人家比你多做五十道练习题,一定会比你学得好些;如果不是这样,那咱们物理还用学三年吗?

有句古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步步为营,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

作为一名中学生,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学习成绩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切都要以学习为中心。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学会调节自己心态,控制自己脾气,分数考高了别骄傲,考坏了也不气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