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站内留言板:3个常见物理疑问的回复
2013.11.02 17: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日-原创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动量定理在什么时候用?】答:动量定理数学表达式:Ft=I=mv2-mv1,内容是外力对时间的积累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当题目中出现时间(求时间),或者求外力F,题目中已知始末态的动量(也就是速度)大小,我们可以使用动量定理。这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说对于任何题都成立。

【问: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运动模式如何?】答:如果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机车的加速度减小,但速度增加(借助v-t图像来理解),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此时F=f),机车就以最大速度vm=P/f;作速度大小不变的直线运动。 .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答:物体往复运动模式模式称之为机械振动,满足公式F=-kx的振动模式称之为简谐振动,即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并且力总是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典型代表是弹簧振子和单摆。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是严格的简谐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