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微谈方法:高中生怎样学习物理?
2013.11.02 15: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02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如何夯实牢学过的内容?就是靠不断的循环,由题到课本,由课本再到题。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同学们在课下学习时要注重效率,建议大家多做学习计划。就像打仗一样,学习不能盲目,要有目的性,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作战计划”,这个具体的计划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还要“小而精”。比如,目前自己力学综合题学的不是很好,我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周每天晚上做2道动能定理与机械能结合的练习。

——物理站编辑组C组@徐雪洁

及时巩固学过内容对物理成绩的提高非常有帮助。高中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内容多,课堂讲得快,学起来也就容易忘。特别难的题毕竟是极少的,同学们丢分的主因还是基础内容巩固得还是不够扎实,课下复习不及时。

——高中物理网@A组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其实有很多物理题表面看上去复杂,只要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总有很多规律。比如,有的复杂运动其实就是匀加速与匀减速的周期迭代,或者虽然力多,可物体就是在圆周运动,等等。总之,在做题时遇到较难的题别被吓住,要勇于尝试。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有句话说的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上了高三,你去看,班里的同学都开始用功了。你想,其他的孩子都在为大学而努力,在熬夜做练习,这个时候你去玩,去睡,凭什么你还会比人家考分高呢?

——高中物理网@王云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经验之谈,要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就要把这些方法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只有在课下严格自律,比他人更下功夫,更科学的学习,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如上仅为个人建议,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取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