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8岁女童被玩具枪击伤 左脸划出10厘米“弹道”
2013.11.02 14: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2日09:14来源:荆楚网 作者:叶文波 钟剑桥 龙凤 张红宇 郭林

  昨日深夜,武汉市儿童医院收治一名面部被玩具枪钢珠击中的8岁小女孩,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一颗直径3毫米的钢珠被取出。万幸的是,钢珠在女孩左脸划出一条10厘米“弹道”,只是伤及软组织,伤势并不算严重,亦不会对容貌造成影响。在病房里,女孩的父亲李先生对此追悔不已。当时儿子和女儿拿着玩具枪玩耍,没想到玩具枪威力这么大,给女儿带来这么大的伤害。
  警方提醒,家长们给孩子选玩具枪时要慎之又慎,即便是没有多大杀伤力的玩具枪,射到眼睛等部位也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凌晨紧急手术取出钢珠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受伤的女孩芳芳(化名)与其父李先生正在休息。芳芳左边脸颊,缠着厚厚的白色绷带。
  在病房外,医生介绍说,芳芳送来时已是深夜,昨日凌晨一两点才做完手术住进来。“女孩的左脸险些被射穿了,嘴角附近、耳后根位置各有一处伤口。”女孩的父亲说是被玩具枪打伤。女孩的父母在病房内很沉默,一整天下来都不怎么说话。
  等芳芳的父亲李先生醒来,记者上前与他聊了起来。他说,10月31日晚9时许,儿子和女儿在床上玩耍,弟弟拿着一把玩具枪不小心将8岁的姐姐打伤了,这把玩具枪是他三四年前购买的,买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威力这么大。因为李先生心情不好,加上身体疲惫,他并不愿说太多。
  再偏一点左眼可能失明
  武汉市儿童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周启星教授介绍,10月31日晚11时许,女孩被家人送来,随后被送进手术室。钢珠从女孩嘴角位置的肌肉射进去,形成一个直径约3毫米、长约10厘米的“弹道”,在其耳后根位置明显可触摸到钢珠的存在。当晚,经历一个多小时的手术,钢珠终于被取了出来。
  “从伤势来看,这把玩具枪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如果再射正一点,或者玩具枪威力再大一点,钢珠就会伤及左眼,可能导致失明。”周启星教授说,整体来说,女孩的伤势并不算严重,弹珠贯穿面部软组织,并未伤及骨骼,应该不会影响容貌,算是不幸中的万幸。目前,女孩仍需住院观察,在伤口不感染的情况下,预计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出院。
  警方提醒玩具枪可致残
  昨日下午,记者在多所中小学附近调查,发现一些文具店里可以买到玩具枪。水果湖小学门口的文具店均有玩具枪出售。当记者询问是否能上钢珠时,店主表示,上钢珠的枪很危险,小孩子不懂事容易伤人,所以没有进货。在卓刀泉小学门口的文具店货架上,记者看到了10多种不同型号的玩具枪。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上钢珠。店主表示,只要钢珠跟“BB子弹”一样大小,都能安装进去,但他们并不出售钢珠。
  武汉市刑侦局相关人士介绍,一般来讲,枪支由两种动力构成,分别是气压、火药。根据鉴定其出口速度等因素,来判断其是否具有杀伤力。一旦具备了杀伤力,凡是持有、买卖枪支的人,都面临刑事责任。如何简单判断玩具枪是否具有杀伤力?警方介绍,一般情况下,凡是有气瓶、气罐的玩具枪、仿真枪都具备了杀伤力。
  警方表示,即便是没有杀伤力的玩具枪,射到眼睛等部位也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因此,家长给孩子选择玩具枪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小贴士
  如何给孩子挑选安全玩具
  玩具产品必须标明适合儿童使用的年龄范围。家长选购玩具产品时要注意其标识,最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玩具,对于“三无”产品要拒绝购买。而且儿童玩具也不是越多越好、越复杂越好、越贵越好。
  给孩子买玩具还需注意以下几点:3岁以下的儿童,应避免接触有小零件的玩具,避免吞食。8岁以下的玩具,应避免使用有锐利尖点、边缘的玩具。对于飞镖、弹弓、仿真手枪、激光枪等玩具,家长一定要加强管理。购买玩具时,应注意其是否易于消毒和洗涤,皮毛制的动物形象玩具,不能洗涤消毒,容易带菌,不宜使用。同时,玩具也要定期检查,破裂或分离的玩具要及时修补。玩具内的电池要定期更换,以免化学物质渗出影响孩子的健康。(记者叶文波 实习生钟剑桥 龙凤 通讯员张红宇 郭林)

文章是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