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内蒙古深入推进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2013.11.02 00: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0月31日09:25 |

  为进一步做好平台建设工作,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团委组织召开全区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自治区团委副书记陈晓东出席并讲话。全区驻呼各高校团委书记、青岛如蓝海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健参加会议,自治区团委学校部副部长齐斯琴主持会议。

  陈晓东指出,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自治区团委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精神,扩大团的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提高思想引导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具体举措,是自治区团委改进作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载体的创新,是全区高校共青团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和成长服务工作载体的重要创新和突破。无论形式、内容还是覆盖面,在全国高校共青团系统尚属首创。此项工作也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及团中央领导的肯定。

  陈晓东强调,学校共青团组织健全、队伍整齐、团员集中,是共青团的主阵地,在全区共青团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但总体看,我们仍存在团员学生数量和工作质量不同步现象,存在学校共青团工作地位和我们的作为不同步现象,创新不够,活力不足。当前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一根本任务的顺利完成,关系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这就需要我们适应新形势和青年新的需求特点,找创新,抓突破。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就是适应青年学生特点,对应青年学生需求,紧抓根本任务和职责的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载体创新。下一步要把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把平台真正建成我们服务引导青年学生的有效载体,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各高校团委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紧围绕怎么去扩大团的有效覆盖面、怎么去做好思想引导两方面开展工作,真正在工作内涵的深度挖掘上做文章,真正在工作领域的延伸和拓展上下功夫,既要实实在在的抓、踏踏实实的做,又要开拓思路求创新,持之以恒的把这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出实实在在的效果,将平台的作用发挥极致,努力使之成为团组织与青年学生形式上面对面、情感上心贴心、服务上实打实的有效手臂,打造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新的利剑。

  陈晓东对各高校团委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高校一定要把这一项基础性、创新性、长远性的工作抓实抓好。一是增强主动性。现在,平台已陆续安装到位,团委学校部配设了平台管理服务中心,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设立专门机构抽调专门人员负责本校的平台运行,积极主动与自治区团委平台管理服务中心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平台各项建设运行工作。二是突出互动性。充分在互动上做文章,将信息平台与现有团属微信、微博有效互联互通,壮大共青团在新媒体的影响力。在内容设置、板块设计等方面下功夫,体现个性化,突出特色化,在吸引力、凝聚力上争取效果,把有意义的事做的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做的有意义。在青年学生得到有效、合理、个性化服务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主动权。三是体现长效性。把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在管理、运行、内容设计上统筹考虑,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步,要在紧抓平台硬件建设的同时,根据高校和学生应用过程中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加快软件更新和内容设计、活动组织工作,使平台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自治区团委将根据一期平台建设情况,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平台覆盖面,力争做到全区47所高校全覆盖,不断增强高校团组织的活力,提升共青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会上,齐斯琴就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从管理制度、内容信息、安全措施等三个方面对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作了详细介绍。赵健就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各高校的安装及其它事宜与各高校团委书记作了解释沟通。

  据悉,9月15日,自治区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启动上线。截止目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已在全区26所高校投放200台,覆盖近36万学生,占全区在校大学生总数的70%,是全区学生团员总数的近20%,本科院校实现全覆盖。(李彦龙 周秋桐)来源中国青年网)

文稿是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