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读兴趣班 不足一成是主动要求
2013.11.02 0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孩子报读兴趣班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本报通过向小学、幼儿园家长派发调查问卷、走访青少宫、儿童活动中心以及十多家培训机构等方式,搜集了解禅桂地区家长关于兴趣班报读的需求现状,探究兴趣班市场未来的新趋势。据调查,目前有72.3%的孩子有报读兴趣班,不过在这其中只有12%,即总数的8.67%左右的报读是孩子主动提出的;而正因为大多数报读是家长们盲目跟风强加给孩子们的“兴趣”,因此学习往往不能持久。这也导致了佛山市场上兴趣班学生“低龄化”。
  兴趣班降温了吗?
  仍有过七成家长为孩子报读兴趣班
  去年8月,禅城区教育局曾对禅城区教育发展状况进行过问卷调查,当时7654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仅有23.27%家长称不会参加任何课外培训,为孩子报读兴趣班的家长占了76%左右。随着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出台,这一年中家长对兴趣班的态度是否有发生改变?
  记者近日针对禅城、桂城城区3所小学、两所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以及小学学段孩子进行调查,通过随机方式,向家长们派出440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2.3%的家长目前仍为孩子报读了兴趣班;从数据来看,报读兴趣班的人数未有下降,甚至针对单个幼儿园的调查数据显示,有为孩子报读兴趣班的家长接近八成。
  而禅城和南海工商部门统计显示,禅桂的艺术培训机构呈逐年增多趋势。禅城区艺术培训机构中,近两年开设的培训机构有6家,桂城的14家艺术培训机构,有13家都成立于2010年之后,而这其中又有10家都是今年新成立的。
  读兴趣班到底代表谁的兴趣?
  仅12%的兴趣班报读由孩子主动提出
  在为孩子报读兴趣班具体的原因方面,记者留意到,有近六成的家长是为了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此外,还有两成的家长是因为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因此给孩子报读了兴趣班。青少宫招生部的黄部长告诉记者,有少数家长给孩子报4个兴趣班,可能是因为周末没空陪孩子,将兴趣班变成了托管班。此外,有大约一成的家长认为报读兴趣班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尤为值得注意是,本报所做的调查发现,兴趣班报读是由于孩子主动要求参加的仅有12%左右。
  “有时候会碰到家长帮孩子挑选的兴趣班,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意愿,选了孩子不喜欢兴趣班,到了上课的时间,不肯进教室的情况。”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让家长和孩子沟通,可以换其他的兴趣班,实在孩子不愿意,只能退班。
  因此,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建议,家长在挑选兴趣班时,一定要结合孩子的需要,符合他们的喜好。“例如上舞蹈班的话,会涉及一些压腿等基本功,长期练习对小孩来说,特别累,家长在报了这种类型的班后,要先跟孩子沟通好,做好心理准备。”青少宫的老师强调说。
  报班后是否能实现初衷?
  四成家长表示“不清楚”
  当下如此多的家长为学生报了兴趣班,那么实际效果又如何呢?本报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家长达到了当时报班的初衷。有40%的家长对是否有效表示“不清楚”,也有5%的家长明确表示兴趣班的报读没有达到初衷。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盲目跟风是家长选择兴趣班的一个普遍误区,甚至有些家长为了不落后于他人,早早地就给孩子报兴趣班。业内人士提醒,报读兴趣班,首先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报读;其次,并不是所有兴趣班都是越早报读越好。
  学生兴趣班“负担”重不重?
  近八成家长保持2个以内
  报读数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家长较为理性,为孩子报读1至2个兴趣班的占了78%,为孩子报读3个兴趣班的占17%,仅有极少数家长为孩子报读了3个以上的兴趣班。在针对10家佛山艺术培训机构开设课程的时间进行调查时发现,目前开设的兴趣班课程中,以每天晚上开设的课程最多,其次为放学后和周末。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禅桂30%的家长为孩子兴趣班的月支出在500元以下。约50%的家长在兴趣班上的月开支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而家长也觉得属于可以承受的范围。
  同时,记者获悉,去年广东省妇联儿童部联合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发布过一份调查报告,其中有一项的调查结果显示,兴趣班课后练习时间大于1小时,或每次参加兴趣班的时间大于3小时的学龄前孩子,比没有这些压力的同龄孩子的焦虑情绪水平和分离焦虑水平更高,因此,家长给孩子安排参加兴趣班时间不要过长,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
  建议:不要让家长“绑架”孩子兴趣
  就记者调查出的家长与孩子在选择兴趣班时存在的情况,佛山儿童活动中心相关负责老师建议,兴趣班真正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综合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有一段比较快乐的童年时光,因此家长一定要多尊重小朋友自己的意愿,同时多花时间陪陪孩子,也是拉近与孩子距离和了解孩子兴趣的最好途径。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兴趣班还是家长的意愿先行,对于这种现象,该负责人建议家长一定要多了解自己的孩子,多听取孩子的意见,“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孩子的特点。”
  “学生到底在哪个年龄段适合发展自己的兴趣呢?”佛山青少宫相关负责人黄部长认为,家长大可不必操之过急,因为孩子幼年时期兴趣不稳定。“在学前班时就可以参加各种活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观察出孩子最感兴趣的方向所在,一般孩子在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才会有比较稳定的兴趣。”
  调查样本说明
  440份随机样本调查派发:来源于桂城中心小学、冠华小学、鸿业小学、桂城中心幼儿园、佛科院附属幼儿园
  调查兴趣班机构数据样本来源:佛山青少宫、儿童活动中心、百家筝鸣、学习前线、岭南棋苑、墨丹画廊、音悦艺术培训中心、童画少儿美术教育、贝乐学科英语、艺海琴行培训、华语一家、明珠芭蕾学校
  统筹:陈昕宇 文/表 记者陈昕宇、王丽平、周文吉、张婷婷 实习生许燕飞

本文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