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转专业:想转的没资格,有资格的不想转
2013.11.02 0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读大学、选专业仍是高考“一考定终身”。转专业面临重重壁垒。据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庞海芍介绍,在1952年之前,我国大学生选择专业还比较灵活,1952年我国借鉴苏联模式进行高校院系调整,专业限定变死。20世纪90年代,高校开始了转专业探索,但迄今没能形成如欧美国家高校那样普遍的制度。
  庞海芍说,当今中国大学生专业选择存在三种主要途径:一是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专业,入学后绝大多数学生没有机会转换;二是入学后获得转专业机会,但学校通过成绩、考试、收费等手段来严格调控;三是少数高校探索按照大类招生,让学生入学一到两年后再选专业。总体而言,我国高校在专业选择上以前是封闭状态,现在处于半开放、向开放发展的阶段。一些改革走得较早的高校,正处在“十字路口”,改革面临很大阻力。她调研过的一些学校,改革之后又“退了回去”。
  阻力主要在于内部。曾任北京大学阻力重重常务副校长的著名教育学者王义遒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指出,从教育部层面来看,转专业并无政策障碍,主要还是校内各院系之间的问题。
  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可以按学校的规定申请转专业。学生转专业由所在学校批准。”
  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林万龙指出,我国高校普遍规定,只有在原专业名列前茅—比如前5%或10%的学生才具有转专业资格,而这些学生往往对所读专业怀有兴趣和特长,恰恰是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对专业没有信心和兴趣而希望转出,这是一个悖论。农大的改革,正是基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真正以人为本,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其所爱,学其所长。
  林万龙说,目前的高考录取机制以学校为投档单位,专业安排上有很大的随机性。中国农业大学2011年推行转专业改革,此前的2010级学生,能进入自己第一志愿专业的只占49.44%。
  改革第一年,中国农大493人次提出转专业申请,307名同学成功转入新专业。307人中,近50人的学习成绩在原专业排名后20%,10多人曾考试不及格。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