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村小和教学点应引起高度关注
2013.11.01 2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0月31日10:07来源:法制日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带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以新任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近日听取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关于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情况的汇报。
  听取汇报后,检查组成员就法律实施中的一些问题和难点提问,对云南省落实义务教育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目前全州有教学点71个,基本情况如何,音体美等课程能不能全开,请介绍一下。”严以新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教学点情况。
  根据西双版纳州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情况的汇报,目前,西双版纳州共有小学157所、教学点71个,初中38所,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2.95万人,小学、初中毛入学率分别为117.22%和107.92%。
  对于严以新的问题,西双版纳州教育局负责人回答说,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后,按照云南省的实施意见,现在西双版纳州各县市正在对以县为主的区域内学校布局,进行再次调整。
  “目前的学校数量原则上是不会减少了,不能再‘折腾’了。”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唐家华补充说。
  对于集中办学,有检查组成员认为,从教育师资方面来讲,集中办学有其优点。但是教育不仅包括教学,还包括情感教育、文化传承等方面,考虑到孩子年龄小,社会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都较弱,再加上西双版纳州95%都是山区、林区,撤掉教学点集中办学是否合适还值得商榷。
  在谈到教学点问题时,也有检查组成员表示,应关心村小特别是教学点老师的年龄结构问题。
  对此,唐家华说,他们并没有对教学点教师年龄作过专门统计。但是,该州有一个硬性规定,即新进教师必须在一线工作一年以上。“现在全州71个教学点,13个‘一师一校’教学点,实际教师总量并不多,但我们新进教师大约有两千五百人……”在唐家华看来,新进教师的补充能有力促进教师平均年龄的年轻化。
  但检查组成员指出,虽然新进教师总量很高,补充到农村却很难,而且容易流失。“现在最大的危机就是村小和教师点教师几乎面临断档问题。”该检查组成员表示,他早在六七年以前进行调研时就得知这些教师平均年龄为45岁,现在应该已经50多岁了。
  另一方面,有学生家长在座谈中反映,自己的孩子在村小上学,由于村小教师不足,农村中心小学教师每年都会被安排交流到村小,这样一来,孩子几乎每年都得换老师。“还是希望村小教师能够相对稳定,这样老师有充足时间了解学生情况,孩子也不用每年都去适应新老师。”这位家长说。
  “教学点、村小是中国教育的特色,支撑着我国艰苦偏远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最能体现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所以建议对村小和教学点教师问题予以高度关注,进行深入调研。”在这一问题的最后,检查组成员如此建议。(张媛)

本文是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