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重视挫折教育 让孩子遇事能忍
2013.11.01 2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1日14:12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朱兴芝

  在强调尊重孩子、维护孩子权利的今天,老师和家长已经很少批评学生,生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心。然而,教育专家蔡章兵也指出,对孩子的尊重和保护要适度,生长在温室的孩子是永远长不大的,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接受适当的挫折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蔡章兵说,长期在顺境中长大的孩子,自我评价相对较高,容易在受挫后产生两种极端反应:一种是从高度自信的状态,进入自我否定的状态,把失败的原因归结在自己身上,我们称为“内归因”,在情绪上可能表现焦虑、抑郁、悲伤、委屈等反应;第二种是孩子出现挫折与失败时,往往把原因归结到外部环境,我们称为“外归因”,这时他们可能无法接受他人的指责,产生不满、愤怒、怨恨的情绪,甚至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例如攻击老师、家长或同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地让孩子受一些挫折教育,让他产生“即使吃了亏也能忍受”的心态,有助于其以后的人生路。
  同时,学校、老师、社会及家长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应做好引导,让孩子有正确的认识和积极健康的心理,培养孩子健全的心理和看待事物的分析能力,言传身教,多问假设自己遇到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处理?这样孩子经历多了自然承受能力也会增强。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