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写字姿势不正确或成近视第一杀手
2013.11.01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杭州采荷一小608班,有37位学生。本周二午休时间,记者留住31位学生,做了一个与视力有关的入班调查。
  调查中,记者发现,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管得挺严,半数学生周一到周五摸不着手机、电脑,周末开禁才玩一玩。31位学生中有11位学生自认平时玩电子产品比较多,平均一周3到4次,个别天天玩一次,每次时间多限制在半小时之内。
  据采荷一小老师长期观察,一年级起没养成正确看书、写字姿势,是小学六年引起近视的“超级杀手”。走进教室,记者特意观察,一个班有将近一半的学生,是趴在桌上看书写字的。
  一半学生趴在桌上写字
  周二上午第三、四节课,608班是语文小测验。
  透过窗户,记者看到学生正埋头做卷子,起码有一半学生或趴着写字,或头严重倾斜到一边,或者枕着胳膊写字,有几个学生,脸几乎贴到了语文考卷上。
  午休时间,记者进入608班,留住了31位学生做调查。
  31位学生里,戴眼镜的不少,粗粗数了数,有15个,后来问了问,还有一些学生戴着隐形眼镜。
  记者请平时自认玩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比较多的学生举手。
  有11个学生举手了。
  一半学生说,平时几乎不能玩,偶尔表现好或者考了一个好成绩,父母才会破例允许他们过一下瘾。只有双休日,家长会同意玩一两次,一次1到2小时。
  记者一一问11个学生玩电子产品时间:大多一周玩3到4次,平均一次半个小时;2个学生每天玩,一次在10分钟到30分钟不等,他们两人视力都在4.9左右;还有一个学生一周玩5次,每次2个小时,他一说完,“哇”,同学们羡慕地惊叹。一位女生说,被老师知道你完蛋了。结果,在调查结束时,这位能每天玩2小时的同学,还是被老师发现了,温柔的女班主任说,以后不要天天玩了啊,我跟你妈妈说,让她管管你。
  老师说的,书写姿势不正确最容易引起近视,只是这个原因并没有引起学生重视。在608班,只有1个学生认为,书写姿势不准确会影响视力。但有16个学生认同玩电子产品会引起近视。
  课间休息少也是近视诱因
  记者又抽样调查了杭城一所民办小学6年级30位同学。
  调查结果显示,公办小学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视力明显下降(视力从5.0以上,下降到4.5以下)的人数,约为21%;民办小学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视力明显下降的学生,约为40%。
  这与家长口中流传的,抓得越紧的学校,近视越厉害吻合。
  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课业负担上的差距到底有没有,记者也作了一个小调查。
  公办小学37人:
  作业情况: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外,20个学生还有课外作业,7个学生每天的作业时间在1个半小时以上。
  运动:15个学生每天运动时间超过半小时,以跳绳、跑步为主,主要是学生个体的运动,没有团队运动。
  兴趣班:25个学生上兴趣班,19个学生的兴趣班达到了两门以上。
  民办小学六年级,人数30人:
  作业情况:5个学生认为作业比较多,15个学生每天作业在1个半小时以上,23个学生不仅有学校布置的作业,还有父母布置的额外作业。
  运动:15个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在半小时以上。
  兴趣班:30人参加两门以上的兴趣班,12人参加4门以上的兴趣班。
  据记者观察,两所学校学生,在下课休息10分钟期间,很多都趴在桌上做作业或者看书,很少运动或者看远方,让眼睛休息一下。
  家长就经常抱怨,现在学校为了安全,下课不让学生出去玩,玩得满头大汗还要罚站。眼睛不休息,能不近视吗?

文稿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