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3个常见物理问题的回复(归纳)
2013.11.01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学习

【问:楞次定律具体是如何作用的?】答:楞次定律总是阻碍磁通量的变化,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感应电流,产生相对运动(及运动趋势),让物体产生形变,等等。

【问:如何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答:用左手定则来判断洛伦兹力的方向。伸出左手,让磁场线垂直方向穿过自己的手心,四指的方向与电流方向一致,则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粒子受力方向。带电粒子如果带正电,则电流方向(四指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一致;如果是负电荷,则四指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向心力到底是不是力?】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说,是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这么说:重力和轨道支持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物体在重力与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作用下,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这种表达方式不科学。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