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中高中生不要犯低级错误
2013.11.01 1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高中生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学物理时高中生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做完题后,要抱着刨根问底的态度,去分析答案与求解思路

很多同学做题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做完之后对一下答案就完了;做错的题就交给明天老师去讲解。通过对照答案的解析,对题目进行二次挖掘(尤其是做错的题),对考点的巩固与思维能力的培养都是很有帮助的,在这个问题上,同学们要引以为戒。

即便是自己做对的题,也有必要认真分析下答案,看看答案的解析过程。有的时候答案的解法要比你的简单,这时我们就应该把两种方法做个对比,可以帮助把我们自己的思维发散与拓展开。新课改后高考题更加的灵活多变,应对这种变化的策略之一,我们就要在平时做作业过程中,注意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

●高中生可以利用微博等网络技术来辅助学物理。

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我们不妨记录到微博上,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编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声明】本文系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严禁恶意转载、节选。还望你能尊重作者劳动,谢谢。文/林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