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学课堂一角:家长也和学生一起背诵
2013.11.01 1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兴二小语文教师宋聪颖说,2006年该校刚开国学课时,学生们感觉很新鲜,而学校一开始就不给学生设定各种框框和压力。
  “低年级学生学弟子规、三字经时,就像背儿歌,特容易接受。”为激励学生的兴趣,学校会给学生发喜报发奖状,学完一课,谁会背了,老师就发张喜报。各单元都会背了,就发奖状。宋聪颖说,国学课程不但学生喜欢,有些家长也跟着学生一起背诵。
  她说,小学阶段开设的国学课主要是蒙学,虽然内容不是很深奥,但对学生来说,除了有文化积淀外,还增加了学生的语感。她经常教5、6年级的学生“声韵启蒙”课,这节课对仗的内容较多,每讲完一节课,她就会出个上联,而后让三五个学生围坐在一起合作写出一个下联。兴趣也延伸到课堂外,学生去公园或到哪儿参观时,也开始注重对联。“有个学生去颐和园玩,回来还专门买了本对联的书籍拿到班里给同学念。”宋聪颖认为,这就是给学生一个潜移默化的熏陶和积淀,使他们慢慢对国学感兴趣。

本文是由高中物理站(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