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解析
2013.11.01 10: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学习

【问:为何在爆炸过程系统的总动量守恒?】答:在物体爆炸时,造成系统内部动量改变(转移)的内力(或者说爆破力)要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空中爆破的爆竹等),再加上本身爆破的时间t非常小,因此外力改变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也就非常近似于守恒了。

【问:系统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什么?】答: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除了系统重力和内部弹力外,其它力所做的功的代数和。这些“其它力”如果是做正功,则系统的总机械能是增加的,反之减小。

【问:频率与转数之间有何关系?】答:频率与转数这两个物理量在单位上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电势与路端电压一样。转数一般用在电动机(发电机、振动筛)上,单位往往是转每分钟(/min),在这里用个具体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周期T=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换句话说,就是每秒转10圈,一分钟转600转,转数就是600转/min;频率f就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相差60倍)。但要知道频率的范围要广,比如电磁波也是有频率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