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专家表示,应给国学教育足够的发展空间
2013.11.01 10: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认为传统文化有学习价值挺多,但认为有用的不多。”昨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解释称,这是因为目前国学教育尚未与升学考试挂钩,但他也不赞成,教育部门盲目利用诸如挂钩升学考试这样的行政手段,推动国学课进课堂。
  他认为,对于教育部门而言,更重要的是给予空间,吸引真正对国学教育感兴趣的教师和希望提升国学文化素质的学生,“而不是简单要求大家去学国学。”
  在具体的教育方法上,储朝晖认为,不能过多死记硬背,而要引导学生对古文内容进行独立、辩证思考,提升他们的思辨能力。此外,也要防止走极端,避免只学国学,而忽视数学、语文等科目学习的情况。
  “国学课不是语文课的替代,而是补充。”通州区一所小学教导处负责人根据目前该校教师反馈的经验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最好确定一套权威统一导向的国学教材,并建立定期的国学教师交流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曾提交提案建议国学进入中小学课堂。昨日,他表示,国学进课堂,既要有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又要配备教材、教师,并辅以教学评价体系。关键是,实行“全国一个教学大纲,一套标准化教科书”,即“一纲一本”。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