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学课市面读本不成体系
2013.11.01 10: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市面上已出现大量国学读本、经典读本,是否能促进中小学国学教育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墨卿认为,品种和数量的多少并不代表国学教育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有的甚至不能形成体系。
  “真正成系列的国学读本不多,比较杂。”通州区中山街小学教务处郭姓负责人介绍,现有市面上的国学读本,基本都用作资料使用。每学期学校都会到市场上选购专业书籍,其中有不少国学读本,将书选购回校后,该校国学实验兼职老师会选择一些作为备课资料。
  教学方式需结合时代
  “现在很多地区开设的国学课只是以背诵经典为主,教师只需带领孩子们读和背。”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原主任、国家文化战略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课题主持人徐鸿武教授认为,这样的教学方式不提倡。
  他说,虽然传统文化教育可能算是一门全新课程,对教师而言比较陌生,但课程蕴含的精神,如“孝悌”、“仁爱”对大家而言并不陌生,如何讲好需教师结合当下学生特点,琢磨学生喜欢的方式。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