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学课:成体系教材大陆仅一套
2013.11.01 10: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为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每册含经典教学、民俗文化与艺术、汉字字体识读三部分
  “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是目前大陆唯一一套已成体系的传统文化教材。”“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称,教材是基于教育部“十一五”阶段八年课题研究成果,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编写而成的。
  这套教材已是中心编写的第四版,课程规划分为低年龄段蒙学基础教育,中年龄段诗词音律教育和高年级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教育等模块,共包括《弟子规》、《三字经》等17种教材。
  按照课程计划,建议一年级学习《弟子规》,二年级学习《三字经》,初一学习《孙子兵法》,到高中再学习《道德经》。
  其中,民俗文化与艺术教学模块涉及“中国传统历法与节日”、“中医与儿童保健”、“中国茶文化”等多个文化主题,在每册教材中分别配置其中一个专题。
  以建议五年级上学期修读的《论语》(节选)上册为例,该书精选了《论语》中《学而》篇到《泰伯》篇的经典语录,并附有相应历史故事,相应的民俗文化与艺术模块则是“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欣赏”。
  全书共分20课,每一课讲述相应孔子语录,并附有译解、拓展及名言链接,在课程后面还有汉字字体识读,比如让学生摹写关于“鲜”字的金文、小篆、隶书、繁体、行书等字体,最后还有一篇配有漫画的小故事。
  142页的书中,介绍《论语》的占86页,而“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欣赏”则有41页。
  对于这一教材的评价,大兴二小语文教师宋聪颖表示,该教材中的《论语》只是节选,不是整册的,从学生积累这个角度讲,这些内容没问题,但如果想系统地学,还是整册内容更好。

文章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