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评论:不喝白酒被淘汰是招人才吗
2013.11.01 1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01日09:32来源:北京晨报

  面对成都一家国内知名通信企业的招聘,22岁的大四女生小华过五关斩六将,从600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3名面试官约小华和其他几位应试者到饭店吃饭,当面试官让大家举杯时,小华迟疑了,因为眼前这杯白酒是52度的烈性酒,所以小华坦率地拒绝了。(10月31日的中国广播网)

  因没喝一杯白酒与职位失之交臂。对此,一位面试官告诉她:“我们企业的销售经理要面对很多客户,喝白酒是难免的,不会喝白酒可能不太适应我们企业的工作。”“就行业而言,设立这种‘饭签’,不仅是喝酒的问题,更是考验对应酬的一种应酬;能不能喝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饭局中学会沟通技巧。”问题是,当今招聘被性侵、下级被上级性侵时有发生,大学生求职时理应小心。招聘者要求一个没喝过白酒的人喝白酒,伤害求职者的身体健康是不人道的行为。

  招聘设“饭签”这道门槛,折射出社会畸形的招聘观。企业招聘人员,应看重求职者的专业、个人素质及能力等方面,与求职者会不会喝酒没关系。非要把沾不上边的两个东西扯在一起,让人感觉这道招聘门槛背后是对求职者的招聘歧视。

  当喝酒成了选才的标准时,一些大学生不得不追求“超级转身”。一方面他们热衷于学习《厚黑学》等“另类教材”;另一方面企业呼吁开设饮酒公共课,让学生得到饮酒锻炼,这更助长了招聘门槛与歧视层出不穷,“很受伤”的何止是大学生?

  招聘“饭签”这道门槛一旦形成惯性,《宪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保护劳动者就业权利的法规就会被玩弄,不仅使本来处于就业劣势的女大学生们更加忧心忡忡,而且更严重的是,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和社会风气的败坏,更令人纠结。(玫昆仑)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