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值得关注:特教中心面临教师队伍老龄化困局
2013.10.31 2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月29日,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志愿者在德城区特教中心和孩子们做游戏。记者 马志勇 摄

  10月29日,记者了解到,受思想观念、门槛高等因素影响,德城区特教中心教师队伍面临老龄化的困局,40岁以下的教师不足10%,学校和家长盼望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特教队伍。
  “3岁多被确诊患有自闭症,前后花了五万多元。”7岁的小航来自平原县,在德城区特教中心就读一年级,是一个自闭症儿童。小航的妈妈张女士说,为了更好地照顾他,4年前辞去工作。

  “我们班有14个学生,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但心理年龄只有3岁左右,教学难度比较大,上着课经常随意走动,一些简单的指令需要经过反复强化才能理解。”德城区特教中心李老师说,这些孩子很特殊,时刻需要老师陪伴,然而老师却一直是特教中心最缺的资源。“据我了解,近20年来学校没进一个特殊教育专业的老师。”

  “很多人吃不了这份苦,也缺乏对特教的认识。”德城区特教中心刘老师说,1999年因工作调动,她由一名普通小学的教师转为一名特教老师,这里的老师有着多重身份,老师、妈妈、保姆等,需要比普通老师多些爱心与耐心。以聋哑班为例,按规定一个班8名学生为满额,可目前学生最多的班级甚至能达到14名。“我们迟早要退休,我们退休了这些孩子怎么办?”

  “学生在逐年直线增长,但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年轻老师成稀缺资源。”德城区特教中心副校长王福良介绍,目前学校共有教师23名,平均年龄在46岁以上,其中40岁以下的不足10%。在王福良看来,造成教师队伍老龄化,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门槛高,德城区招录在编特教老师要求“985”、“211”名牌院校本科生或研究生;二是观念问题,很多年轻人不愿从事特殊教育。“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哪怕是以助教的形式。”(记者 李榕)(齐鲁晚报 李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D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