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高考改革方案:理综320分,怎么没人关心?
2013.10.31 2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自:高考网

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在此次意见征集中语文和英语备受关注,引起的讨论最多。其实,对于语文从分值提高来加大学校对该学科的重视和英语变成社会化考试看似变革巨大,但其实符合高考改革的方向。但奇怪的是,理综凭空增加到了320分,似乎没有很多人关心。要知道,这20分的增加,已经相当于高考生物总分的四分之一!

  《2014-2016年高考改革(征求意见稿)》中关于理综的要求是这样的:”理科综合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以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实验探究中所接触的科学事物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学科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情境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

  理综将更侧重应用及学生探究能力的考查

  《征求意见稿》中对理综考查的要求一定是未来高考命题的大趋势。分析现阶段的理综命题,起源于生活和实验的试题比例依然较低,明确来说,这一项的分值比例肯定会有所提升。现阶段整个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形成的统一认识是: 让高考为素质教育改革大目标服务,而不再是教学跟着高考跑,科学教学强调的是起源于生活,起源于实验,连学而思这样的教学辅导机构都开设了实验室和实验课。所以增加应用能力的考察对现阶段整体的中学科学教育界来说都是众望所归。

  另外,今年高考完各个专业部门和机构组织的教研讨论会反馈的情况,大家一致对课标改革以来命题方针的调整是高度认可的,但较让人遗憾的是现在学校的教学,课外的辅导,都增加了对科学探究性课题内容的教学,但是探究能力的命题,依然在高考中没有较大形式的突破和创新。所以在这次《征求意见稿》中突出了对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的考查。

  多出的20分,如何安排

  对于理综多出的这20分的去向,众说纷纭。物理老师一致认为肯定是给了物理,化学和生物老师也不甘示弱,认为肯定是给了自己的学科。但就学科来说,由于物理教学任务中对定量描述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培养任务多于化学生物,而且现有的高考物理命题与生活和实验结合的比例更低,所以,从这个角度,为物理增加一道应用情景题的概率较大。

  对于学生探究能力的考查,在高考中,至少物理化学这样的学科,增加探究题的比例,创新探究能力的命题形式,细化探究能力的命题点是必然趋势。总体的科学教育指导思想是中学教学过程中打破习题套路化的教学模式,把知识的发现过程讲通讲透。把知识的发展方向揭示清晰,把兴趣和思维的能力培养起来。

  传统热点题型逐渐淡出高考,大规模探究实验题很难实施

  反推高考对教学发展的适应,那么高考的命题不一定再是几个死的知识点的考察,传统的”热点题型”也将逐渐淡出高考,在未来的探究能力考察中:新实验现象理解,科技知识阅读理解与应用,未知知识探究等命题题型会相继出现在高考中。

  这对于高中科学教育的教师本身的科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慢慢的,让做过科研的老师带学生学习科学势必成为高中教学的主流,反过来,这项改革对于推动师范类高校加强毕业生科研素养的培养有积极意义。当然也会促进更多毕业于重点大学科研岗位的优秀毕业生加入中学教育行业,这和学而思的老师选拔标准倒是不谋而合。

  当然由于操作的难度,大规模的动手类的探究实验考试依然很难实施。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