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说当下重点中学的择校热与注意事项
2013.10.31 19: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作为教育圈里的人(一介老师),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和报道。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离之较远,我就没太多关注过这些。

可在前几天,一朋友给我说,打算花十万块钱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区重点中学。她说,如果在普通高中读三年,自己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差不多就算一脚跨进大学门槛儿了。

不可否认,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整合,国内的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同一城市的不同学校间仍然存在相当的差别。

学习

有些重点高中本科上线率接近百分之百,一届学生中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有的学校一届学生中能上本科线的也没几个人。

不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普通高中与那些名校、重点校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点儿上来说,家长们择校的想法也能被理解。

择校无可厚非,可要搞明白的是不一定名校就适合自己孩子的成长,重点校也不一定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一般学校,就一定不适合,一定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学校注重素质教育,硬性作业很少,留给学生们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归纳、总结)的时间很多,这样的软作业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制力。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好,也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这样的学习环境显然不适合他。

有些重点高中像是军事化一样的管理,学生们必须早起晚睡,处处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择校是一门学问,一方面需要研究学校升学情况、学校特长、学校管理、任课老师,同时也需要分析自己的孩子。

所以说,择校上家长们也不要盲目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的学业,又浪费了金钱;如果要给孩子择校,家长朋友们也要会选择,从多个角度综合进行考虑。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