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家选100人冲击诺奖 计划包括3个层次7类人才
2013.10.31 18: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0月31日08:54来源:现代快报

  “百人团”入选领域:
  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等
  中国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又称“万人计划”)第一批入选名单日前正式发布,标志着这一定位于国内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的国家级人才工程全面实施。“万人计划”分三个层次,顶层为“杰出人才”,有100个名额,这些人才得具有冲击诺贝尔奖、成为世界级科学家的潜力。
  要有成为世界级科学家的潜力
  “万人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利用10年时间遴选支持一万名左右能够代表国家一流水平、具有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有重大创新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该计划不铺新摊子,不设新项目,主要是对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相关重大人才工程进行整合打包,从国家层面提供特殊支持,形成与‘千人计划’同等地位的国家人才工程。”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计划包括3个层次7类人才:
  第一层次100名,为具有冲击诺贝尔奖、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杰出人才。
  第二层次8000名,为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领军人才,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第三层次2000名,为35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
  选中有“按需支持”的特殊政策
  入选“万人计划”不是简单的名誉性头衔,有关部门将通过统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支持经费、国家科技计划专项经费和相关基金等多种渠道筹措特殊支持经费,支持入选者开展自主选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
  此外,还将在科研管理、人事制度、经费使用、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为他们制定特殊支持政策。对杰出人才入选者,还将采取“一事一议、按需支持”的特殊政策给予充分保障。
  首批名单中已选出6位
  从2012年9月起,各有关部门按照边设计、边实施、边完善的原则,开展各类人才评选工作。今年7月,首批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入选名单面向社会公布。其中,杰出人才6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2名,青年拔尖人才199名。6名杰出人才的名单,是一串令人期待的名字—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低维碳材料的控制生长方法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获中国发明专利24项。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次在实验上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等研究领域发表文章350余篇,被引用超过6900余次,被誉为“诺贝尔奖级”的重大发现。
  王贻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作为我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作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贡献。
  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带领团队在鸟类的起源和演化等研究领域取得突出发现和成果,使我国逐渐成为当今国际研究该领域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卢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现了纳米孪晶强化效应,开创了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研究方向,发展了系列表面纳米化技术。
  马永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油气资源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工作,发展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川东北地区普光气田的主要发现者之一。
  “万人计划”的由来
  “儿子女婿一起疼”
  厘清“万人计划”的来头,还要从“千人计划”说起。2008年底,中央启动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目前已累计引进近4000人,其中包括40多位发达国家的科学院院士等世界顶尖科技领军人才。
  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两只手”,一手抓海外高精尖人才引进,一手抓国内人才的激励培养,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出于这个考虑,中央在2008年底审议“千人计划”时明确提出,适时制定实施针对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国家支持计划,最大限度地激发国内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2012年9月,“万人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文章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