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3个典型物理问题的答复整理
2013.10.31 18: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1日-首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洛伦兹力在什么情况下做功?】答:在任何情况下,洛伦兹力都不会对带电粒子做功。咱们从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来分析,F的方向时时刻刻都是与v的方向垂直的,在一个微小的时间段内,力F对位移都没有积累效果,夹角为90°,因此,磁场中的洛伦兹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对带电粒子做功。

【问: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吗?】答:万有引力不等于重力,两者是不同的。重力仅存在于地球表面领域,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从矢量上来说,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上的减法计算)。只有在南北极附近,物体绕地心轴自转的角速度才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理,物体放在赤道上,其所受到的向心力是最大的。

【问:反冲是怎样的一种运动?】答:反冲现象是指在系统内力作用下,系统内一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动量变化时,其余部分物体会向相反的方向运动的现象。喷气式飞机、火箭发射等都是利用的反冲运动模式。显然,在反冲现象里,系统的总动量是守恒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