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2013.10.31 18: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1日原创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问:双子星是什么样的运动模式?】答:双子星两颗星体也是匀速圆周运动模式,这种运动在宇宙中普遍存在。围绕着两颗星体质心连线上的某个固定点,双星都在做圆周运动,不难得出,两者运动周期T相同,也就是运行角速度相同。与行星围绕恒心类似,双子星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不同的是,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大家最好画个图去理解)

【问:超重和失重是怎么一回事?】答:地球上的物体,如果有向上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超重;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当加速度a=g时,支持力N=0,则此时的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超重状态,物体本身的重力并没有改变。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求?】答:除了按照高一物理必修1教材中的定义(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之外,我们也可以利用假设法来进行判定。首先假设接触面是光滑的,那么物体会怎么样运动?再结合题目中的实际运动情况来进行对比,也能判定出摩擦力的方向来。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