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国儿童专注力缺失引关注 培养专注力把握学前阶段
2013.10.31 18: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0月31日
  专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注意力,是大脑活动集中于某项特定事物上的能力。一般而言,儿童越专注于某事,对该事的信息输入和加工就越多,同时也意味着其抑制其他信息干扰的能力就越强。

  专注力缺失引关注

  幼儿园课堂上,老师在给大家讲故事,强强一会儿抠抠新削的铅笔,一会儿回过头和小朋友说句话,一会儿又盯着窗外的操场,一刻也坐不住。

  李女士非常担心五岁的强强是否有多动症(即注意缺陷障碍)问题。据了解,多动症较多地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参与事件能力差,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但智力基本正常。

  相信,有同样担心的家长不止李女士一人。据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专注力状况“不满意”者占84.5%;发现孩子在家学习不专心,经常走神、做小动作的占92.4%。

  正确认识专注力

  “我们不主张对六岁以前的孩子主观断定是否有注意缺陷障碍。”红黄蓝亲子园教研部副总监刘卫卫说,“这是一个成长过程,不应该过早下结论。”

  据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学前教育专家刘爱华介绍,学龄前儿童专注力持续时间大多在15分钟—20分钟,不同的儿童之间也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儿童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专注力缺失,更多是学习习惯不同所致。

  刘爱华指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421”家庭结构增多,孩子往往成为一个家庭所有注意力的中心,每个家庭成员都会向孩子倾注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但是有些行为不利于孩子成长。

  例如,孩子在专心搭积木时,家长一会儿递水,一会儿递点心,甚至拿来其它玩具。这些行为都会打断孩子思维。家长不要以自己意愿支配孩子,而是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去探索。

  受到大脑逻辑思维发展的限制,学龄前儿童大都以直观行动思维和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如果家长和老师只是用语言和儿童交流,很难吸引孩子注意力,但如果辅以具体形象和夸张表述就会有很大帮助。

  刘卫卫说:“学龄前的女孩通常比男孩的抽象思维能力强,而且不同孩子的兴趣点不同,所以同一堂课对不同孩子造成的专注力刺激就会有差别。”

  家长爱之有道

  “家长对儿童的成长要保持一种平和心态。多了解儿童成长的规律,接受不同孩子之间的差异,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刘爱华说,“专注力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形成的,而学前阶段是培养儿童专注力的最佳时期。”

  根据学龄前儿童大脑发育特点,动静结合的活动安排是培养专注力的重要原则。其中,动的部分包括动手操作、户外运动等,静则是指阅读、视听等。

  “专注力是不可以独立存在的,它必须建立在一定兴趣的基础上,所以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爱好,培养其广泛兴趣。”刘卫卫说。

  刘爱华非常同意这样的观点,她认为专注力是儿童生活习惯的一部分,是和其它能力和兴趣相辅相成的。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特别是对大自然的兴趣。

  北京的秋天非常清爽,家长不妨带孩子走出家门,并鼓励和引导他们去观察、发现。切记不要过多干扰孩子,粗暴打断或是过多指责。如果孩子对路边的蚂蚁感兴趣,不妨给他们一些时间探索,还可以通过引导增加他们对蚂蚁身体结构、生活习性的认识。而这也是亲子互动的好机会。

  据了解,为了提高课堂效率,幼儿园授课过程中会为孩子提供色彩丰富、形象生动的图像和教具,以增加课堂趣味性,吸引孩子注意力。(文/付孺孺)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本文是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