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服孩子要掌握技巧
2013.10.31 18: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0月31日17:00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离不开说服。当孩子发生了不良行为时,首先要进行说服教育,可是,不少家长抱怨:“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听话,难以说服。”确实如此,现在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孩子不容易接受别人的说服。但是,如果家长能掌握一些说服的技巧,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其效果会很好。
  1.用“故事”说服孩子。
  小红比较自私,在家吃东西时,只顾自己,从不顾别人。一次,家里来了客人,吃饭时,小红把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端到身边大吃起来,母亲感到很没面子。客人走后,母亲想起了小时候《孔融让梨》的故事,就把小红叫到身边给女儿讲故事,女儿听的很认真,讲完后就问小红:“孔融的做法好不好?如果是你会怎么做?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想法?”从此,小红在吃东西时不再那么自私了。孩子总是爱听故事的,家长通过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从中受到教育,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方法。
  2.用“家事”说服孩子。
  小兵学习不专心,还爱睡懒觉,上学常常迟到,父亲经常提醒与训斥都无济于事。有一天,妈妈问小兵“你爸爸有哪些优秀的地方?”小兵讲了许多,其中讲了爸爸对工作非常热心,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起床。妈妈又问他“你怎么不向你爸爸学习呢?你是爸爸的好孩子,我相信你将来一定会做得比爸爸还要好。”果然,小兵没有让妈妈失望,起床一天比一天早了,学习也开始认真起来了,作业书写还挺漂亮,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家长是孩子最可信懒的人,也是孩子首选的学习榜样,只要适时稍加引导孩子就会领略到家长的感化力量,这比空洞说教的效果要好得多。
  3.用“暗示”说服孩子。
  一天,小军看电视到晚上九点多,父母暗示他,电视看多了会影响视力,影响第二天的学习,还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会变笨的。小军听到以后就关掉了电视机。暗示是一种说服的技巧,通过旁白,易使孩子接受,避免产生对抗心理。
  4.用“逆反”说服孩子。
  小芳不爱劳动,十二岁了,家务活儿什么都不做,母亲多次让她扫扫地,她都不干。某天,父亲对小芳说:“你恐怕要到三十岁才会扫地、洗碗呢?”小芳听了非常不高兴,嘴里嘀咕着:“你就小瞧人。三十岁?我现在就会,做给你看。”小芳把家里扫得干干净净。逆反心理人皆有之,家长如能巧妙运用,可达到教育说服孩子的目的,而且有时效果会很好。

文稿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