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学回应“自助餐消费”:出于对学生健康考虑
2013.10.31 16: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0月31日15:0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周口10月31日电31日,有关河南周口文昌中学强制对1400名学生推行每日15元自助餐式消费的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当日,该校办公室负责人朱艳丽向记者回应,餐厅推行自助餐是经过家长代表同意,同时也为了避免学生因不舍得花钱吃饭而出现营养问题,出于对学生健康的考虑,才推行自助餐。
  当地媒体报道称,周口市文昌中学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部学生推行自助餐式消费,不管学生吃不吃、是否住校,一律交纳每天15元的餐费。因此,对于学校统一15元的收费标准,部分学生和家长表示不理解。
  据文昌中学官方网站介绍,该校是由周口市政府兴建的一所建筑设计标准最高、教学设施最齐全的公办学校。学校一期主体工程于2012年底竣工,2013年秋季首次对外招生,9月2日正式开学。
  31日,中新网记者就此事联系该校办公室负责人朱艳丽。对于该事的报道,她解释称,学校在推行自助餐消费前,曾召开过4次家长代表会,与会的家长对为学生就餐实行自助餐式消费表示认可。“这也是借鉴省内其他先进学校的经验。”
  朱艳丽称,很多中学生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内,为节省就餐时间,都会以吃馍夹菜为主,也不需要抢占餐厅位置,边走边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对七、八、九以及高一四个年级段的1400名学生实行每日15元自助餐式消费,早中晚各五元。学生所缴纳的餐费,直接交由餐饮公司,与学校无关。
  此事一出,有家长质疑此种“一刀切”收饭钱的方式是否合理?不在学校吃饭的走读生,也必须交每天15元的饭费?对此,朱艳丽称,该校位置处于郊区,出于学生外出就餐的安全考虑,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在本校餐厅就餐,包括校长、教师在内。
  “之前学校预想过学生在餐厅买饭实行刷卡的方式,但是考虑到很多女生和家庭困难的孩子不舍得吃饭,为避免学习期间身体上的损耗,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最终确定餐厅实行自助餐的就餐形式。”朱艳丽解释称。
  朱艳丽称,目前,学校已经听取了部分不赞成自助餐消费的家长的建议,装上了刷卡机,学生今后在就餐时可以根据消费价格自主刷卡,可以自由选择饮食消费,更省时间,更高效。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