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3个常见物理问题的答复
2013.10.31 12: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1日原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磁场中讲到两个力,洛伦兹力和安培力间有何关系?】答:两者都是磁场力,都是磁场作用在物体上的力。洛伦兹力是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或边框)所受到的力。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无数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推荐同学们去看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第24题,更好的理解两者的关系。

【问:牛顿动力学难在哪里?】答:必修一研究的是牛顿动力学内容。有不少学生在学习高中物理时成绩会出现下滑,对动力学问题的难点搞不明白。解决这类问题,同学们要善于从运动和力两条线上来分析,尤其是题目涉及到多个物体、多种复杂的运动模式时

【问:动能与动量之间有何关联?】答: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动能大小Ek=1/2mv^2;而动量大小p=mv(其方向与v一致);不难推导出,两者数学关系为p^2=2mEk;动能定理告诉我们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动能体现的是力F在位移上的积累;合外力的冲量改变的是动量,对应的是时间上力F的积累;此外,动量是矢量,动能是标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