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站:反思方法,保持状态,提升能力,不断进步
2013.10.31 1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31-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

理综三科之中,“物理难,化学烦”这句话是大家公认的。到底高中物理难在哪里呢?这个问题,真正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过的学生却不是很多。物理站编辑认为制约大家成绩的难点有三个。如下:1,物理知识太多,学校教学进度快,很多知识抽象难懂,容易忘记;2,考题比较综合,把三、四个知识点糅合到一道综合题中是“家常便饭”;3同学们的解题速度不理想,考试时间不够用,试卷上的题做不完。想解决掉这三大难题,就要在平时注意学习方法的改善和学习习惯的培养。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学习

高一和高二整整两年的内容,我们要在高三一年再复习一遍,课堂上任务重、授课节奏快。物理要想有所突破,有所进步,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把时间分配好,最大化利用起来,保证学习效率,一定要做好各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并落实好。关于这一点,物理网有很多专门分析的文章,大家可以去搜索查看。

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付出、吃苦,磨砺自己毅力和耐力的过程。遇到困难是必然的,高中生们要积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不能选择逃避。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提高考场上的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练习,只有在平时养成好习惯,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老师们貌似也帮不了你什么忙,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