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3.10.31 1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31-投稿

来源:物理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建议基础较差的同学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应对。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学习过程里同学们要注意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很有必要,要想把知识彻底吃透,同学们就要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非常的实用,是物理网编辑们长期积累的宝贵材料。笔者提醒同学们,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能否灵活掌握,并运用在考试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像充分吸收这些内容?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平时做作业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分析几套理念的高考试题,你不难发现近几年物理考题很繁琐,题目叙述的文字很多,配的图像也多;给考生的读题、分析与解题速度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很多考生在考后都抱怨:考场上时间真的不够用。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