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家长们要让自己孩子对学习有自信
2013.10.30 0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30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功利性”是一座大山,压在了教育身上,制约着中小学教育的健康发展,也阻碍了很多学生的自由成长。孩子考得不好,从家长那里却得不到应有的安慰,得到的是责备,让孩子在成长中充满了挫败感。

学校里总有不少的老师,在教导孩子们的时候总“恨铁不成钢”,总是使用嘲笑、侮辱、诽谤等不文明,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的语句。任课老师的这些话,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

高中生

很多家长亦是如此,甚至比学校的老师还要疯狂。国内中小学的家长们几乎都唯分数马首是瞻,只要学校的考试要是考得不好,孩子得不到任何的安慰,家长就知道责骂。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学生,怎么可能有一个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长期以往,孩子们一定会产生挫败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发表文章,呼吁教育改革,教师们除了传授知识内容外,更应关心孩子学习的兴趣,要让学生学会思考,主动的去探求,而不是只会从老师那里“复制”知识。

目前的教育就是:只有学校考试成绩高的学生,才会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认可,否则,你就注定是失败者,是学习上“差生”。

有不少的学生在其他的方面表现的很好,比如棋类、表演等,这些反而被家长们定义为“不务正业”。学校拿不到高分,就得不到任何的认同和表扬,学生内心就非常容易产生挫败感,对学习更是没有信心,不上进。

家长对孩子要有宽容心、爱心,除了成绩之外,多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在其他方面“大显身手”机会,多体谅、关心一下孩子们的不足,多理解一些孩子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自然也就不会轻易产生挫败感。

作为家长,别给孩子定太高的目标。在国内的应试教育环境里,家长和老师包括孩子们自己都不可能不关注考试成绩。孩子们本身学习压力就非常大了,作为父母要尽量去体谅他们,辅助他们制定切合自身学习情况的目标。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