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上大家应该多去反思,改进方法
2013.10.30 09: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0-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总有一些学生抱怨高中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一些好习惯。这些都是需要你在课下去认真分析和思考的,找到了原因并采取措施,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在此,物理网编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学习

(1)

物理的难点之一便是内容繁多,题目综合性强。比如,力学部分的考点牛顿第二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等内容完全可以在静电场、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章节进行综合考察。多种受力情况,多个运动过程,多考点结合的模式增加了试题难度。

(2)

数学运算能力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计算能力需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3)

在学校的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所有同学,要想听课效果比别人好,只能是自我约束自己。课堂是同学们获得知识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高中教学节奏很快,课堂不仔细听课落下了知识,就要在课下抽时间去补救,那样就必然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学习时间。

不少学生给我们反馈,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套物理知识总结或所有高考常考点汇总的资料辅助自己课下学习。物理网编辑们用心为同学们整理的这样的资料,并配有对应的物理教学视频。链接: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资料是永久免费的,欢迎同学们查看,下载。

(4)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们总说,也总是听到:上天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99%的同学们智商都不相上下,同样的一块儿内容,比如安培力的应用,别人比你多做一百道题,他自然会比你理解的深入些;如果不是这样,咱们还用提倡刻苦,提倡用功吗?

(5)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试更上一层楼。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