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三个典型物理问题的答复(整理)
2013.10.30 0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9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问:温度与分子动能之间有何关系?】答:做热运动的分子由于运动具有分子动能。研究某个物体的能量时(宏观能量),单个的某分子动能的大小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分析的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能量平均值),温度,就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当然,温度也是其宏观表征。

【问:对质点进行受力分析的步骤有哪些?】答:1,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2,严格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画受力图;3,建立x-y直角坐标系,并把力向这两个方向进行投影;4,计算x轴、y轴上的合外力,列出具体的合力公式,并结合牛顿定律进行加速度等分析。

【问:振动与波动图像不同,我们从中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两者的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横坐标是时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是位移。振动图像中可以读出周期、振幅的大小;波动图像告诉了我们波的波长、振幅、波峰波谷对应的位置。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