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把数学赶出高考”只是一个玩笑
2013.10.29 2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8日,是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继北京高考英语降分、语文加分引发热议后,三大科目之一的数学又引发网友的吐槽,认为数学难度太大,与日常生活严重脱节,建议不再列入高考科目。(2013年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英语不是母语,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用到,却一直在中高考中占着与语文同等重要的位置,耗费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适当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份量非常有必要。但数学也躺着中枪,很多网友高呼“数学滚出高考”,北京市教委还专门就此事向社会征求意见,多少让人始料未及。

  网友“云心羽”说:“工作这么多年了,除了数钱用到过数学,别的基本用不到。”网友“双月眩紫簖”说:“莫非我要用函数去买菜?”在微博“数学该滚出高考吗”的调查中,约有70%以上的网友支持把数学赶出高考,可见,数学曾是多少人的心头之痛。

  “痛恨”数学的,理由无非是以下两点:一、数学成绩是“填鸭”出来的,要想考出好成绩,基本上得靠题海战术,老师教起来没有更好的办法,学生学起来枯燥无味;二、在生活中,真正用到数学知识的地方很少,不管是生活中的琐事,比如数钱、买菜,还是工作中的难事,很多人都觉得学好初中以前的数学知识就足矣了。但仅凭这些肤浅的理由,就全盘否定数学,未免太牵强了。

  数学对人的作用不仅仅是教会人数钱、买菜,更在于锻炼和提高人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一位数学名人说过:“掌握数学,就是关于解题,但不完全在于解题的多少,还在于解题前的分析、探索和解题后的深思穷究。”学习数学不是要把人培养成多么优秀的“作题机器”,而是通过数学的学习,培养人的观察能力、推理能力、想象能力、归纳能力、类比能力、创造能力。

  同时,数学对其他学科的影响不言自明,特别是在科技方面,没有数学作为基础,物理、化学、生物、医药等等也是无从谈起。据说,英国大学的律师专业要学习许多数学知识。数学和判案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数学和办案的思维和方法是相通的。研究数学和办案都要求客观公正,数学和办案的结论都要有唯一性和确定性。而作为高考中的重要学科,数学的考核不是仅仅服务于大众的基本生活,还要考虑到科技的进步、人类的发展,要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科技人才。

  目前,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才办法代替高考,所以高考不能取消,而在现行的高考制度中,数学和语文同等重要,也都不能取消。对于高考制度中存在的弊端,如何改革,如何让高考更好地服务于人才的选拔,需要教育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但作为教育部门,对改革的方向应该有基本的辨别能力,不是网友的一些无关痛痒的玩笑就能成为改革的助推器,也不是有点风吹草动,就将一些没有必要讨论的话题推给大众。(长江网网评员 梦离柯)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