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讲堂:全面解读自主招生
2013.10.29 09: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对考生有哪些好处?四大联盟侧重点有何不同?哪些高校可以自主招生考试……

教育大讲堂第五十七讲,冯全双就以上问题向家长和考生进行了详细讲解。

1 自主招生考试的加分诱惑

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并通过后,对考生来说,最大的好处是高考录取时可加分或降分,甚至有的高校加分力度很大,只要考生高考成绩能达到一本线,即可被录取,如厦门大学。

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由于获得加分的等级不同,在高考录取时加分也不同,从5分到30分不等。个别具有特殊潜能的考生,通过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最高可加60分。

如果考生没有被加分,就达到了高校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并被录取,在选择专业时,还可加10分。

例如:某考生通过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可获得最低降30分录取的资格。如果北大高考录取分数线为654分(理科),高考后,该考生可能面临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考生高考成绩660分,不用加分即可被北大录取,那么,在选择专业时可加10分,即该考生以670分的总成绩排队选专业。

第二种情况:考生高考成绩630分,加30分后,被北大录取。因为他是被降分录取的,所以,在进行专业选择时,他将以高考实际分数630分排队选择专业。

2 四大联盟各有侧重

2010年,四大联盟初步形成。所谓四大联盟,指的是“北约”联盟、“华约”联盟、 “卓越”联盟和“京都”联盟。

“北约”联盟共有12所高校: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

除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是偏理工科的高校,其他10所高校都是综合类大学。

达到一本分数线,即有可能被以下大学录取: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

“华约”联盟共有7所高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属于综合类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偏社会类,其他高校以理工科见长。

达到一本分数线,即有可能被以下大学录取: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

“卓越”联盟共有10所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

▲这10所高校都参与了国家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出的学生更接近于国企用人需求,就业前景较好。

达到一本分数线,即有可能被以下大学录取: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

“京都”联盟共有5所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

▲在综合实力方面,这5所高校实力相对弱一些,但是,就行业院校来说,这5所高校都是名列前茅的。成绩不是特别拔尖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京都”联盟。报考时,需要先选定专业。

达到一本分数线,即有可能被以下大学录取: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3 这些高校也能自主招生考试

高三学生任务重,学习压力大,有些成绩不是太拔尖的学生对通过“四大联盟”考试希望不大,便放弃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其实,除了“四大联盟”,还有不少高校也可以自主招生考试。

前几年,有名学生家长通过多方打听,得知江苏一所高校可自主招生考试,便鼓励孩子报考,结果孩子通过了考试。那名考生平时的成绩在二本线和一本线之间,高考成绩刚刚过了一本线,没有达到江苏那所高校在河南的最低投档线,因为其有加分权,最终被那所一本院校录取了。

可以自主招生考试的本科院校共有78所,除了“四大联盟”,还有以下高校。成绩在一本线左右,或者二本线左右的考生家长不妨在以下高校中进行筛选,帮孩子选定一所院校。

▲北京地区8所:中央财经大学(只接受学校推荐,不接受学生自荐)、中国政法大学(对考生获奖资历审查较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上海地区5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

▲天津地区1所:南开大学

▲山东省1所:中国海洋大学

▲河南省2所:河南大学、郑州大学

▲湖北省5所: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吉林省2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黑龙江省1所:哈尔滨工程大学

▲辽宁省2所: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

▲江苏省8所: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

▲陕西省3所: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安徽省1所:合肥工业大学

▲湖南省1所:中南大学

▲四川省3所: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重庆1所:西南大学

4 照片不合格初审通不过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一共需要过三关:初审、笔试、面试。

初审的淘汰率在60%左右。初审资料在网上填报,在填写申请表时,需要上传照片。如果使用不合格的照片,将无法通过初审。因此,建议考生到专业照相馆拍摄下述规格、尺寸的电子照片,以免由于照片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照片要求:近期彩色正面免冠照片: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白色背景无边框。

技术规格:格式:JPG/JPEG;像素:180?120;长短比例为3∶2 ;文件大小:50k以内。

以上内容来自:洛阳晚报

由物理网博客站(blog.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