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问答:近期3个典型物理问题的答复
2013.10.29 09: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9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电势的概念是什么?】答:电势是一个比较难理解的物理量。电荷某一点的电势能与它的电荷量的比值称之为电势。其表达式φ=E/q;

【问:v-t图像中可以读到什么数据?】答:1,任意时刻对应的速度的大小;2,任意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表示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一致,x轴下方则说明其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3,某一时刻(切线)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性表示加速度的正负;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代数和)表示的是位移的大小。注意,v-t图只能表述直线运动,而不能表述曲线运动。

【问:竖直方向上弹簧的振动模式是简谐振动吗?】答:这种运动模型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的定义式: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F=-kx)。当振子不振动时的静止位置就是平衡位置,此时弹力与重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公式F(回)=k(d-x)-mg=-kx;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