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千余邮件支持中高考改革
2013.10.29 09: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晚结束。昨天,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消息,从10月22日正式开始征集意见至25日时,已收到上千封邮件和20多封传真,市民100%支持中高考改革,部分市民还提出了各种建议。

  千封邮件“建言”中高考改革

  10月21日,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布,并从次日起至28日公开征求意见。昨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前4天该委通过电子邮件、书信和传真的方式共收到上千封意见,其中电子邮件最多,达到上千封,其次是传真,通过书信方式的比较少。

  这位负责人表示,从收集到的“建言”看到,除个别几个持不同意见外,绝大部分市民都对此次中高考改革方案持赞同意见,“在上千封信件里,可以说100%市民还是赞成此次改革的。”这位负责人称,除了表示赞同外,还有部分市民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比如语文科目不能仅仅增加分值,还应该注重考核内容、方式等。这位负责人表示,会仔细阅读市民的建议和意见,会采纳一些有关教学方面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高考分值调整未影响培训机构

  此次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中,语文分值上升,外语分值降低,引发广泛关注。这是否也会影响培训机构跟风调整培训方向?之前一直火爆的数学、外语培训是否会相应降温?

  近日,新京报记者分头探访了东城、西城、海淀和朝阳的28家培训机构。调查显示,数学和外语培训依然是最热的两门学科,无论排班数量,还是教师数量,都占绝对优势,且全年排课;相比之下,语文培训颇为冷清,个别培训机构甚至从未开过班,有培训机构的语文培训也非全年开班。

  以广渠门内大街某培训机构为例,初高中培训中,数学老师有21个,语文老师仅3个;朝阳区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该机构在秋季班报名的时候,因为报语文的学生太少而达不到开班条件,“语文是慢功夫,学生们觉得想要靠补课一下子提高太难了,所以在秋季班初中和高中的所有培训项目中均没有开语文课。”

  而家长们则认为,数学是“小升初”、中考的敲门砖,不能不学,外语是今后生存的技能之一,也必须重视,而语文是自己的母语,只要阅读大量的书籍自然成绩就能提高,没有必要额外进行补习。

  ■ 现场

  “数学和英语才能拉开分值”

  前日下午5时,北京四中的学而思培训机构陆续有家长进进出出。下午1点半到4点半,一拨数学尖子班、数学尖端班的学生补习刚刚结束;晚上6点到9点,又一拨数学补习紧接着跟上。培训部走出的学生中,既有小学生,也有初高中学生。

  “会一直给孩子补习英语”

  一位初二学生家长表示,目前孩子中考的时候还不会赶上考试改革,并没有打算马上给孩子加补语文,而且孩子的语文成绩并不差,在考试的具体措施不明朗之前不打算给孩子增加负担。而且英语是不能放松的,以后出国、读研、工作都用得上,也是一个工具,所以会一直给孩子补习英语。

  至于语文,该家长称,高中阶段或许会给孩子补一下,毕竟分值高了,补一下增强竞争力,不过这门课还是要多靠平时积累,会先给孩子多买一些书,增加阅读能力。

  “小学阶段不打算报语文班”

  下午5点半,早到的学生跟家长在教室里开始吃快餐。西城区某重点小学六年级学生文文由妈妈陪同上当天的小学数学超常2班。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妈妈就给文文报了英语培训班,三年级开始又给她报了数学培训班。

  文文妈妈称,小学阶段她没有给女儿报过语文培训班,也不打算给她报,“至少小升初阶段语文没多大用处”。文文妈妈说,虽然孩子小学就近入学的将是一所不错的中学,但他们的目标是这所好中学的实验班,“数学和外语肯定是学校看重的。”她认为,语文毕竟是母语,每天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只要多阅读一些书籍,成绩自然会提升,没必要多下工夫。

  海淀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强的爸爸也认为,如果数学学好了,在升学上能跟其他学生拉开一定距离,但语文的成绩大家都差不多。

  专家分析

  英语因有客观需求不会降温

  高考英语分值降低但培训热持续高温,主要是因为一个新政在没有正式实施前,无论是培训机构还是考生和家长,都不会冒险放弃。

  虽然考试政策出台了,但是只有教学大纲跟着改变,才能在学校产生影响,也才能带动家长和学生的观念。这其实也在提醒教育主管部门,不是发个政令就能解决问题,随后的评价体系、教学改革等配套措施必须跟上改革才能起到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

  英语虽然中高考分值降低依然持续高温是因为人们在今后的出国留学、职称考试等方面都对英语有客观需求,所以不会出现降分立刻降温的情况。

  等到3、5年后,家长对英语认识回归理性后,政策效果才会显现。此次中高考语文分值增加其实给语文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语文只有改变现如今的教学模式才能取得效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 声音

  英语培训大军依旧坚定

  上周五晚6时多,新东方珠市口校区的大厅等待区域,已有数位家长带着孩子来上晚间的英语补习课。据工作人员介绍,新政出台后的这几天,培训课程依旧按照之前的教学计划进行,“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均表示目前不会退掉已经报名参加的培训班。

  “语文靠积累不用补习”

  家长张女士说,“怎么都要学英语啊,不会太受政策影响。”张女士表示,当初给孩子报名去新东方学英语的时候,也是想让孩子学点有用的语言技能。“学点语言总是好的,以后也要用的。”

  据张女士介绍,除了英语补习班之外,她还为正在读初中的女儿报了物理补习班。而对于语文的分值调高,她说:“以后的语文学习中会增加课外阅读量和写作练习,但我们不会补习语文。”张女士认为,语文学习更注重平时的积累,所以对新政不会太紧张。

  学习计划不受政策影响

  在26日下午的顺天府学前炒面胡同校区,十几位家长在楼下等待接孩子放学。一位学生家长李先生说,尽管新政出台,但是目前也不知道未来具体的考试形式。所以暂时不会退班,而是等待学校的进一步安排。

  在记者走访的十多家培训机构,周六周日的培训班依旧十分热闹,大多数家长赞同语文分值调高,但也表示不会上语文补习班。有家长表示,英语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也关系到孩子以后的发展。一位家长陈先生说,“我们想送孩子去国外留学,所以不管政策咋变,我们自己的学习计划不会耽搁的。”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