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高考分数调整不影响考试公平
2013.10.28 2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对英语的学习由于受考试的影响,过于侧重语言知识的学习,比如词汇、语法等。这些知识主要靠记忆,对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提高的作用是有限的。语言作为工具,更主要的功能应该是应用。学习语言应该是有一定规律的,比如应该先从听和说开始。但这方面内容在考试中不容易操作,考试还是以知识为主,所以教学也偏重于知识训练。

雷庆指出,这次把英语分数降低,实际是给中学英语教育提供了一个改革的空间。学校可以分出一些精力培养学生在英语语言应用方面的能力。

现在处于一个开放的社会,大学里的办学已经很强调国际化,学生会有很多机会与外国人交流,或者直接到国外进行短期访问。如果中学阶段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不好,到大学也很难胜任一些国际交往的事务。此次改革虽然英语考试分数降低了,但对英语应用能力的要求可能更高了。

雷庆表示,分数调整对于考试公平性的影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肯定会有一些学生在英语考试方面花了很多工夫,调整以后这部分学生就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种改革实际会对所有学生提高英语能力产生帮助,从这个角度说,所有学生也是改革的受益者。学习英语短期是为了考试,但毕竟还有更长远的要求,就是学以致用。

雷庆认为,目前的改革还是在教育体制内进行的,但英语教育实际是一个社会问题。从全社会来看,一个人的教育还是要注重长远发展。未来随着用人单位对人才标准的认识更新,随着整个社会对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入,不再以文凭作为唯一评判标准,人们对自身的学习也会有一个长远规划。

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