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提高物理的成绩
2013.10.28 2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何班里都会有几个学生能把高中物理学得特别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可是使用同样的师资、物理课本、作业和同一套物理卷子啊!完全相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分数。

在物理学习上,我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学习

课堂认真听课是吸收知识的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你听明白就彻底理解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有不少高中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其实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严格自律,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表现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连受力图也不画,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平时还要注意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多做模拟练习。如果你去问已经参加过高考的学生,问他这个问题:你觉得高考物理怎么样?十个会有九个说难,说题量大,做不完。正因如此,我们就必须通过大量的习题来提高答题速度。提高解题速度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关键在于平时训练。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勇于付出,乐于吃苦,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警世贤文》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宝剑锋从磨砺出。”任何成功都离不开汗水的付出,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洛伦兹等科学巨匠,他们的所有成就无一不是源自其远多于常人的劳动付出。方法真的都很基本,关键是你是否有足够的毅力一直坚持下去。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