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积极培养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提高物理的成绩
2013.10.28 11: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物理网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步入高中,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在初中有的同学的物理成绩还是优势科目,自己也是班里的尖子生,可升入高中,却不知道怎么来学物理了,每次考试都考不好。很多学生最反感物理了,不知道怎么学。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难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学习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这些方法:

●同学们要把网络视频利用起来,将其作为学校老师课堂教学的补充。

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易公开课、爱奇艺、土豆网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大家要有效利用起来,课下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物理学习肯定有好处。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点击收看:物理教学视频专区

●物理综合难题务必要学会“肢解”,努力去踩点拿分。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大,同学们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中学生都尚未成年,并不善于调整自己心理状态,在学业压力下难免浮躁,发脾气。可我们要意识到,咱们的主业还是学习。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本文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文章作者:小泽。笔者系高中物理网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