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分值能提高学生语文水平吗?
2013.10.27 15: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半岛晨报
“高考语文将增至180分,英语降至100分”、“英语一年考两次,学生可多次参加”、“中考语文将由120分提升至150分,英语降至100分”……近日,北京中高考改革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引起众多教育学者、教师、考生和家长的热议。意见稿说明里提到:“语文学科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而英语学科则“要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这种从全民学英语到国学回归的转向,究竟是母语的胜利还是矫枉过正?这种改革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刘爽
学生语文水平差,错别字多
以往,由于语文学科拉分少、进步慢等学习特点,一直被学生有意无意地忽视。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们的语文能力越来越差,无论是写作还是表达都存在很多问题。“此次高考改革方案,更多的是基于对国民母语文字素养比较差的角度的考量,包括最近火爆的汉字听写大会,也是基于现在用电脑打字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存在提笔忘字的现象。 ”大连中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宋文一表示。
宋文一表示,汉字是音、形、意三位一体的文字系统,有很多内涵、文化在里面,不写字的话,这些东西容易丢失掉。汉字的构字比较复杂,差别又小,从初中教学角度看,虽然现在学校更注重对别字的区分,但学生写错字的概率很大。“曾在一个考试中,要求默写‘周而复始’四个字,结果很多考生弄不清周字里面是‘土’还是‘士’,造成丢分。 ”
学校安排 语文和英语课时不会有太大变动
此次北京中高考改革征求意见稿将语文增到180分,中考语文提升至150分,势必会对未来的语文学习产生影响。从学校角度讲,语文和英语的课时安排会有变化吗?北京新东方中学优能高中语文项目主管杨洋表示,从现在比较成熟的江苏高考来看,很多江苏的重点高中的英语课时仍然很多,“依然是一周5~6节,并没有明显减少课时,所以北京中小学语文和英语的课时安排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动,但侧重点会有所不同。 ”
杨洋认为,英语分数虽然降了,但是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不会下降,积极性反而会被调动起来。“西方文化的影响仍在,很多人还是喜欢看美国电影、喜欢听英文歌、希望了解更多的西方历史和文化,他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拿出来学习感兴趣的东西,而不是单单地解题了。 ”
学生能力 会因分数提升提高语文能力吗?
在某网站发起的“你如何看待北京高考改革”的投票中,超七成网民支持北京2016年高考改革方案,认为对国学教育的重视要反映在分数上。现在的中国人对民族文化了解太少,在一些文化常识方面非常薄弱,甚至没外国人了解得多。
单单提高语文分数,是否能达到提高中国语言文学水平的目的?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东认为,此次北京高考的改革方向是对的,对语文重视程度多一些是好事,但这里还有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教什么样的语文,如果还像现在这样不断地划分句子成分,而不是真正地锻炼写作锻炼阅读,就达不到这个目的。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不少人期待语文分值提高会引导基础教育更重视语文教育,这一期待是很难实现的。在应试教育模式中,我国所有学科教育都存在应试化和功利化问题,语文教育如此,英语、数学教育也如此,这不是靠调整分值就能解决的,甚至可以说,一门学科分值越大,就会“应试化”得越厉害。
但也有不同的观点,大连中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宋文一认为,对学生来说,中高考的“指挥棒”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分数上来了,学生和家长就会重视,继而在语文的学习上花更多时间。
培训机构 逆势受益,会变相寻找到新的商机
熊丙奇介绍,表面上看,北京高考降低英语分值、增加考试机会能减轻学生的英语学习压力。但深入分析高考录取规则不难发现,这一改革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学生、家长的英语学习焦虑,应试英语问题依旧严重。英语课外培训非但不会降温,还可能升温。“按北京新方案,一名考生如果高一时参加英语测试就获得满分,这名考生就可以把接下来的时间用到其他科目的准备上,这意味着一些学生会努力在初中学英语,以便争取第一次考试就可以考出好分数,此后不用关注英语学习。 ”熊丙奇分析说,针对考生和家长的这种需要,初中毕业到高一阶段的英语培训将会极为红火。而由于高考录取时是取最好成绩计入总分,那些第一次考出90分的学生也必然会继续应考,以考出更高的分数。显然,围绕这一年两次考试,培训业又有了新业务。
熊丙奇认为,英语培训机构不可能受到多大冲击,反过来会寻找到新的“商机”。这种“商机”不但在被舆论普遍认为“弱化”了的英语科目上,还在被“强化”了的语文科目上。杨洋也认为,此次英语降分,对英语培训的需求会有变化,但不会产生质的动摇,因为除了大学四、六级考试外,像考托、考研等仍然要过英语门槛,再加上到国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英语课外培训仍处于刚需状态。
不过杨洋坦言,新方案公布后,报新东方高一、高二寒假语文班的人比去年多,还有一个学生把英语班退了转到语文班里。“我觉得这只是个例,不会是普例,更多的人会理性面对英语的学习。 ”
以后语文该怎么学?
作文不能写太浅
杨洋表示,以作文为例,与一些高考大省相比,北京卷以往的作文题目较浅、审题难度较低,虽在2010年提出要降低审题难度,但如果增加10分的话,就有可能再次提高审题难度,并对学生作文的立意进行深入考察,“如果写得太浅,很难适应新的考试要求。 ”如何写出立意深刻的作文、如何提高语文分数?杨洋表示,这需要考生拿出一个长线的、有战略意识的计划来规划语文学习,而不是单纯感觉语文没什么可学的。“从近几年的成绩来看,语文考高分的学生越来越多,去年北京语文高考成绩140分以上的有六七十个,130分以上的有上千人。如果你的成绩仅在100分上下,会被落下一大截。如果2016年语文总分提升至180分,分差只会越来越大。 ”杨洋表示,无论是作文还是古诗词和文言文,都需要长期积累,所以各位考生应立即开始系统复习。
扩大阅读面,提高文字敏感度
对此宋文一介绍,首先要上好语文课,语文教材选取的一般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其中的思想内容或语言表达都值得学习。“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课外阅读是很必要的,名著、综合类、文学类的杂志都要读,有利于学生发展语感。宋文一表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提升主要来自于语感,就是对语言文字的敏感,其包括两方面:一是理解上的敏感,语文老师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引导学生找到文章中写得特别美妙的句子,让他去感受文字的美,内容的美;二是表达上的敏感,有语感了,在写作上或表达上可根据内容需要写出一些准确、形象、富有表现力的文字。
平时不重视阅读,不注重素材的积累,不善于观察,往往会感到难以下笔。很多学生一听到要写作文,头脑一片空白。磨蹭半天还是像耗子啃南瓜,不知从何下手。“这就要求学生勤练笔,勤思考,逼着自己去表达,再就是增加课外阅读,多积累书面语。 ”

文稿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