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浅析做课前预习的必要性
2013.10.26 2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高中物理网编辑原创,未经作者允许严禁转载。

引言:课前预习是否有必要?是很受争议的学习话题,争论很久也无定论。在这里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学习物理,有必要课前预习吗?很多同学都认为有必要,当然,也有其他的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认为还是要因人而异,大家学习情况不一样,他人的习惯和建议也只能是个参考,自己要针对自己情况做决定。

高中生

如果基础还行,前面学过的知识都很扎实,我觉得课前预习效果并不是很大,如果没有什么多余的时间,就别预习了。

如果你基础知识本身就不好,在课前不做预习就会影响到你的课堂听课,跟不上老师的讲解,这样的话,就有必要预习了。

班里有些成绩好的同学在课前可能不预习,或者很少预习,可你不要盲目去效仿人家。

到了高中,在物理知识掌握和学习方法与能力上,同学们间的差异是很大的。每个人,都应该针对自身的学习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没有什么绝对好的方法,只有更加适合你的。

当然,方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目前你的物理成绩很差,就应该用一些很基本、“很笨”的方法,来辅助学习;等你的知识掌握的很好了,成绩也提起来之后,原来的方法也许就已经落伍了,那就要进行升级了。

责任编辑:苏阳;作者:张力;声明:文章系作者原创,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任何网站不得节选、转载,敬请谅解,谢谢。

杂谈:近期学习与心得感悟记录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有时间的话,笔者建议同学们多去看一些网上的物理教学视频。物理想学好就要开拓思维,怎么开拓思维?要学会“集百家之长”。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免费的授课视频,听一听这些老师遇到问题是怎么下手分析题目,如何找到解题突破口的。笔者给同学们推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所有的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建议同学们去看看。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考生的备考而言尤为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更大的下滑。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高三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大家一定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