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英语分数要降低 真的好吗?
2013.10.26 2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6年北京高考英语分值将由150分下调至100分。传统三大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衡的地位被打破,语文分数从150分上调到180分,比重明显提高。
对于这一消息,教委负责人称考试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侧重,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官方说明是为教育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教育改革。不仅北京,多地酝酿高考改革,英语均成改革重点,如山东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江苏英语或将”退出”高考,等。
然而这样的调整遭致了几方面的质疑。首先,英语分数只是降低,或考试侧重点调整,但单一分数决定的局面并未改变。在山东、河南等高考大省,差一分就意味着差几千名,和理想高校擦肩而过,所以虽然分数看起来降低了,但重视程度丝毫不会降低,也就无法奢谈减轻负担。
而在高考指挥棒下,如果考试不考口语和听力,学生可能就不重视口语和听力,更将导致变成哑巴英语或聋子英语,违背改革的初衷。这一方面各地政策也存在”打架”现象,像山东取消听力,但北京中高考改革是要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语言运用,增加听力比重。
另一方面,当今世界英语已成必不可少的一项基本技能,科学艺术等领域的优秀作品大多用英语写成,英语不好就意味着落后别人两步——先等人来把东西翻译了,然后再学习消化,而多学一门语言就是多一把打开不同文化大门的钥匙,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此,有教育领域专家指出,在中国无论怎么强调学习英语的重要性都不过为,该反思的只是教学方式,而不是其重要性。教育专家熊丙奇 (微博)就称,英语教学的背后,实际上是整体高考录取制度的问题。更有学者分析指出,国家减轻对英语教育的投入,反而会催生民间英语教育产业,类似英语培训机构成获益方。这只会加剧贫富阶层、农村和城市阶层孩子的教育差距。

本文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