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站内留言板:3个物理疑问的统一回复
2013.10.25 18: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精选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发射的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性?】答: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小时,因为卫星的周期T是固定的,角速度也必然是一个固定值,根据GMm/R^2=mw^2R可知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的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平面内。

【问:自感现象是怎么产生的?】答:流过线圈电流发生变化,导致穿过线圈的总磁通量发生变化,而产生的自感电动势,总是阻碍线圈中原来电流的变化情况。当原来的电流增大时,自感电动势阻碍其增大;当原来电流减弱时,自感电动势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同。

【问:发射的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性?】答: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h,因为T是固定的,角速度w也就是某一常量,根据GMm/R^2=mw^2R可知圆周运动的轨道半径R固定,或者说距离地球高度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个平面内。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