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海闵行区25所中小学本土化”健康与幸福”课程
2013.10.25 18: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3-10-25
  早上你自己起床还是爸妈叫你起床?今天穿什么衣服是你自己决定还是父母决定?上学时你的书包是自己背还是家长背?近日,上海市闵行区平南小学向三年级学生讲授“做负责任的决定”,一个个具体的问题,使学生受到强烈触动。
  从2012年起,闵行区12所中小学试点引入美国“健康与幸福”国际课程,把抽象的幸福理念转化为具体可行的操作,增进学生的生命意识、环境意识、诚信意识和合作意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健康发展。这种课程以操作步骤明晰、效果立竿见影,而受到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喜爱。
  “健康与幸福”是美国的一门综合性生活课程,浙江某出版社将其引入中国,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二年级共12册教材。整套教材围绕维持和提高一个人健康行为的10项生活技能展开,包括设定健康目标、解决冲突、管理压力、运用沟通技能、做负责任的决定等。针对学生的年龄层次和发育特点,不同的教材对具体技能各有侧重。
  “这套教材告诉教师和学生实现健康幸福的方法途径,通过目标的制定来达成健康合约,真正影响孩子的行为习惯,比学习和记忆现成的知识结论更有意义。”闵行区梅陇中心小学学生工作部主任唐蓓芸说。她举例说,教材中讲到“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引导学生多使用“我信息”而避免使用“你信息”,可以说“我被撞得很痛、我很生气”,而少用“你怎么能乱跑、你不能打我”,借助非常实用的办法,达到避免冲突、化解矛盾的效果。
  闵行各试点中小学对“健康与幸福”课程的内容进行校本化实施,不是当作单独一门课全盘引进,而是挑选合适的模块内容,融入不同的课程,由不同的教师讲授。该出版社副总编辑邱连根说:“这套教材最突出的特点是可操作性强,通过一项项具体的生活技能,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把学生引向健康和幸福。”
  美国麦格希教育测评中心(北京)对闵行区12所试点中小学的评估报告显示,“健康与幸福”课程不仅对学生理解身体、心理、情绪的整体健康观念有显著效果,而且对学生正确理解并掌握健康知识及技能有显著效果。报告显示,三年级学生及家长对“健康与幸福”课程都非常喜欢,95%的家长对课程非常满意,96%的学生说他们通过学习课程在心理健康方面获得了很大的帮助。
  据悉,自今年9月起,闵行区又有13所中小学自愿加入试点“健康与幸福”课程的行列,试点学校从而达到25所,参与教师220人,覆盖学生3980名。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