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陕西西安明年小升初测评难度或降低
2013.10.25 18: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西安日报
2013-10-25
  10月24日,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发布了西安教育改革创新2012年-2013年度报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明年民校“小升初”全面素质评价将降低题目难度,更综合地反映学生发展。
  综合素质评价体现公平
  从去年8月份至今年7月份,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我市推行的“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共发放问卷27860份,回收有效问卷25155份,有效率95.64%。
  最新的第三阶段(今年5月至6月)调研结果,城四区(碑林、莲湖、新城、雁塔)63.15%的教师和63.37%的学生及家长,认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能够降低择校热;57%的家长认为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录新生的方式体现了公平;81.34%的初中学生及家长,73.21%的小学学生及家长,对实施“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表示支持。
  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管理顾问林国强说,从调研结果看,西安实施的一系列教育改革,提高了教育质量、促进了教育公平、推动了教育均衡,缩小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差距。
  “奥数热”逐渐降温
  年度报告中还专门提到民校“小升初”改革对“奥数热”的遏制作用。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改革,“奥数热”已经逐渐降温。对参加“5·26”测评的学生家长调查显示,同2012年相比,今年参加奥数班学习的学生比例下降了15.2%。第三阶段调研中,62.4%的家长对民校“小升初”严禁出现“奥数”内容表示支持。
  林国强表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成功实施的关键在于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层面,建议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严格约束民办学校“提前摸底测验”、用“提前摸底测验”结果进行“邀请报名”和“拟录取”等不规范的招生行为,是深化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的重点。
  “小升初”明年或降低难度
  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田征在回应第三方评价报告时,透露了民校“小升初”全面素质评价(“5·26”测评)的改革方向。
  今年“5·26”测评结束后,所有参与测评的民校都公布了测评题目,让社会监督是否存在“奥数”内容。其中一些题目因为难度较大引起争议。
  田征表示,这一现象已经引起重视,下一年度的测评一定会减少难度,使测评内容更综合地反映学生的发展,体现学生的全面素质。“5·26”测评不仅仅是为民校招生,更重要的是引导西安基础教育沿着素质教育的方向发展。他还表示,要对民办学校进一步规范,使全面素质评价集中社会各方意见,体现改革的社会性,顺应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期盼。

文稿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