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南京300多所小学将全部实行“弹性离校”
2013.10.25 17: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光明日报
2013-10-25
  这几天,江苏南京不少小学发生了两件新鲜事儿:一是每到下午放学时间,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比以往少了一大半;二是明明已经到了放学点儿,学校里还有不少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或看课外书,或玩耍。而事实上,这正是南京探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的缩影。记者24日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继游府西街小学、小营小学等5所学校试点实行后,全市300多所小学确定于下月起全部实行“弹性离校”。
  所谓“弹性离校”,是指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确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迟离校时间,延迟的时间段里,老师要义务陪同,并严禁学校利用这段时间补课或与校外机构勾结办收费的兴趣班等。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告诉记者,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局发现,由于小学生放学太早,家长不得不翘班、请假去接孩子,而接到孩子后又不知道该把孩子往哪儿送。在家长们的呼吁下,南京市教育局出台了这一新举措。
  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新举措已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南京小营小学的学生家长张洁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念二年级,每天不到3点就放学,由于无人看护,放学后,她只好把孩子带到办公室,虽然孩子很听话,但这终究不合适,多少会影响工作。实行“弹性离校”后,她与学校达成一致,每天5点半来接孩子。据了解,小营小学800多名学生中,有近200名学生申请延迟离校。
  有专家指出,实施“弹性离校”至少有四点好处,一是减轻家长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从前,很多家长从学校接上孩子后紧接着又把孩子送到“托管班”,但有的“托管班”认钱不认人,随孩子自己折腾,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增加了孩子乐趣,由于严禁补课,孩子可以在学校与同龄人玩耍。三是缓解了家长和学校的关系,在托管费不断上涨的当下,学校这一公益举动充满善意,在感动家长的同时,更会促使家长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各种工作。四是缓解了交通压力,由于放学时间不再集中于固定时间段,家长错开时间接孩子,减轻了城市交通压力。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