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改革应向综合评价回归
2013.10.25 1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深圳市中考[微博]科目调整再次公开征求民意,令人错愕的是,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由于各方利益诉求的不同,比如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家庭各自给出的意见很难统一。即使是各利益相关方内部,也因个体差异对方案提出不同,甚至是相反的要求。比如,有的家长[微博]看好标准分,而有的家长却坚决反对,甚至提出要求将原始分也一并公开。有的家长赞成听取民意,而有的家长直言不讳地指出,方案已经完全被民意所挟持。要是这样的话,不如取消中考。

  迹象表明,意见变得非常杂乱,很可能引致民意的分歧和社会的对立。然而,义务教育属于强制性普及教育,对政府和家长来说,首要任务是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完成国家规定的学业,顺利毕业,为继续深造或选择别的职业打下初步的基础。这其中,当然包括身心健康在内的成长教育所需的各项内容。比如,体育、艺术等。义务教育不应该也没必要人为地区分学科的高低贵贱,更不能人为地通过单一的分数考试,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义务教育的正义性就体现在所有学科一律平等,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这就要切实贯彻执行综合评价。据说,深圳有意申办国家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那就更应该从中考改革做起,实现义务教育全面向综合评价回归。

  那么,从义务教育向综合评价回归,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呢?笔者认为完全有这样的可能性。因为,义务教育是地方政府全权主导的事务,政府确定了什么样的政策,义务教育就将导向什么方向。或许到那时,教育行政部门再也用不着为考试科目的调整煞费苦心了。 思乐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