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三四次物理考试都考得很差劲,是不是要报班补课了?
2013.10.25 1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25经典

问:没想到高一的物理这么难,比初中的难多了,考试的题量怎么这么大啊,做不完;这几次考试下来我都没有信心了,是不是应该找个老师补补课啊。

高中物理网编辑:这的确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不知道怎么去学习,总是在做无用功,考试总是发挥不好。

针对你的问题,我聊聊自己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高中生

(1)通过横向对比,来思考学习问题。所谓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班里其他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考的好?咱们的环境可都一样啊: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科书,同样的练习题和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卷啊!

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听课认真?做功课是不是更认真?是不是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做?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去静心观察和冷静思考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下功夫去付出,去弥补。

(2)注意合理安排好时间。为什么提这条呢?因为大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安排上都有问题,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这其实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如果你落下的内容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要参加物理补课,同学们最好联系在职老师来补课。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小宁,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